【創新 ‧ 科技 ‧ AI藝術】成果展

 

藝術與科技的相遇,始於60年代藝術與科技運動(Art and Technology Movement),博物館與藝廊展示與機械相關的藝術作品,而電腦的發明更取代畫筆及畫布,產出由電腦繪製的創作。90年代互聯網的興起衍生出網絡互動藝術,藉由聲音、光影、圖像、機械等數位媒介統合而成的新型態藝術創作。

跨領域合作的創作型態成為當今常見模式,說明藝術創作不再是藝術家個人的事務,而是擴及各個學科需要整合的一門學問。當藝術議題開始向社會大眾敞開大門,創作者與觀眾的角色產生改變,而AI藝術即是藉由創作者-程式演算-觀者參與三者並行,模仿人類的各種元素,讓參與者產生移情並與作品建立共感經驗,成為AI藝術成立的重要關鍵。

本次展覽延續「藝術‧AI‧未來」,繼人工智能(Artifical Intelligence)藝術創作的探討之後,將範圍擴及科技藝術 (Techno Art)、數位藝術(Digital Art)以及新媒體藝術(New Media Art) ,展出形式含括VR模擬實境、錄像、AI互動裝置、聲音互動、光動畫以及數位影像等媒材。在資訊時代身處科技系統之中,藝術創作型態如何因文化環境而變化,是本次展覽提出讓觀者探索與思考的課題。

 

策展人| 林文海 (時任院長)

 

 

 

 


【創新 ‧ 科技 ‧ AI藝術】|展覽資訊

時間|2021/12/1~2022/1/8

地點|東海大學 藝術中心

策展人|林文海

參展人|林文海、陳冠君、邱浩修、許德彰、謝秉潔、 林鴻宇、王秋敏、數位創新碩士學位學程師生團隊

主辦單位|創意設計暨藝術學院、AI藝術研究中心、高等教育深耕計畫